【教程】摄影创作系列(下) 拍出属于你自己的创意大片

Terry F:


灵感+思考+实践=创作


目录:

1. 从“一般”到创新的距离

2. 大师们都有什么好点子?

3. 实战分析:如何呈现你的创新?


本文有超清视频教学版本      主讲:Terry-F

优酷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jY5Nzc4MjY2MA==.html?spm=a2hzp.8244740.0.0 
B站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9718887/


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


可能很多喜欢拍照的人都听过这样的批评“我觉得这张照片的很一般”。

言外之意大概就是说这张照片基本合格,但是缺乏亮点,不能触动观众的情感和兴趣。

当你听到这样的批评话语时,千万不好灰心丧气怀疑人生。实际上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摄影师拍摄的大部分照片都只能放在“很一般”这个范畴。

例如笔者原先拍过的这张城市夜景:

作者:Terry-F


当我把这张前后用时超过6小时的照片发出来之后,却收到了不止一条“很一般”的评价,以至于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适合拍照。然后在冷静思考之后,得出了以下结论:

“很一般”可能说明了你的片子具备以下几个要素:

·曝光准确

·构图合理

·画面清晰

这些要素也是一张合格的照片所需要达到的基本要求。


当然,也有可能只是给出评价的人比较有礼貌。 

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


1. 从“一般”到创新的距离。


在聊“一般”之前,我来看看什么是不合格的照片:

反例作者:又是Terry-F

高光过曝,构图惊奇,背景杂乱,抖动模糊。照片拍成这样,你距离拍出“一般”的照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。


对于每一个新人而言,首要任务就是具备能够拍出“一般”照片的能力。

照片“一般”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,它至少说明了你不仅有能力驾驭器材,并且掌握了拍照的要领。

笔者早期拍摄的“很一般”的照片

出镜:龙崎

片“一般”也没什么值得羞耻的,这是每个摄影师以及爱好者的必经之路。这一步也必须踏踏实实走好。某些摄影师连这些基本技能都没掌握就开始玩弄玄学、狂舞构图乃至乱加特效,这样的东西或许能吸引一时的关注,但最终依然贻笑大方。

(因为观众对那些能力和名望不相符的人往往是不友好的)

或许有人会觉得创新只是单纯地存在于思想和内涵中,就像下面这些作品:

Erik Johansson

Laura Williams

Nicholas Scarpinato

而实际上,广义上的创新可以指画面中一切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。


它可以是色彩

Jimmy Mcintyre

 不一定非要丰富的色彩,也不一定非要鲜艳夺目,合适的搭配,把握好不同色彩之间的过渡,更能出彩。


它可以是情绪 

疯子

挖掘模特表现力和内心活动,不一定要夸张的动作和泪水,更能够打动观众。


它可以是光影 

Red Bull Photography

光造就影,找到合适的光源,搭配出合适的影子,不需要华丽的后期,同样可以出大片。


它还可以是构图  

JesusToaChild-老陈

从常规的“端稳相机”到各种非常规的构图方式,巧妙地在有限的取景空间内思考环境和人物的关系,让构图独特且合理。


它也可以是“决定性瞬间” 

阿四


用充足的理论知识和长期的练习积累经验,这一切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记录那个不寻常的瞬间。

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


2. 大师们都有什么好点子?


当然,作为一名有追求的摄影师,思想和内涵上的创新也是你的必修课。例如下面两位摄影师的故事:

Jason Lee是一名婚礼摄影师,日复一日记录着别人的幸福,然而他两位可爱女儿的诞生打开了他创作的大门。

Jason Lee

Jason Lee

Jason Lee

他用夸张的手法将生活中的琐事记录下来,作品充满了幻想和童真,一方面从家长的角度去回味生活,另一方面从儿童的角度去观察世界,这一系列的作品不仅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和遐想,也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对待摄影和生活的态度。

Oleg Oprisco原本在乌克兰的一个照片实验室工作,然后转行做了商业摄影师,然而很快她厌倦了商业摄影师的日常工作,于是逐渐转型为纯艺术摄影师。

Oprisco

Oprisco


Oprisco

Oprisco的作品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点:面无表情(或略带忧伤)的女性;长得出奇的头发披向一边;清一色的方形构图;温柔的影调以及对物品夸张的表达。即使看起来有许多“超现实”流派的痕迹,但她的作品灵感多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。

她的成功取决于她的刻苦。在一次采访中她说道“懒惰是摄影师最大的敌人。当你觉得自己的事情不顺利,照片不给力,客户不上门或是客户都很糟糕的时候,你总是给自己找千千万万的借口。而你需要做的是去分析你所做过的事情,留意自己取得成功的时刻,消除差错,然后不停拍摄...”

或许我们很难一下就成为像他们一样成功的摄影师,但是我们至少能够看出成就他们的两个要素:

·从生活中发掘灵感

·持续不断的努力

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


3. 实战分析:如何呈现你的创新?


当你有了一个拍摄想法,接下来的一步就是去实现它,而大多数人都会在这个环节上遭受挫折,最终放弃或者草草收场。

而你需要的是谨慎的思考以及合理的安排,在此基础上长期练习、拍摄,最终形成一套自己的工作模式和思路。

这里用笔者亲身经历来说明。

我曾经有幸去围观一位老朋友的拍摄现场。他选了一片芦苇丛生的湖岸拍摄了一组以玩具风车为主题的作品。

三水水水炸了

风车实际上在这里并不是单纯的玩具,而更多地暗示了童真和轻松的格调。也引发了我的一个想法:如果这一片芦苇变成一片风车,那该是何等壮观啊。

于是就有了下图这个设想:

产生想法之后就需要根据各项准备工作的难易程度来规划准备步骤。

很多人会选择先去找模特,但实际上这一步要放在最后做。因为在和模特沟通的过程中,你不仅需要展示自己的想法,也要让对方知道你具备了实现想法的能力。

所以首先需要解决风车道具。笔者一开始是购买了大量的厚卡纸,和PVC管以及图钉万能胶喷漆等材料,计划制作风车。然而最终还是因为卡纸太软难以成型放弃了这个计划。

随后发现网络上有现成的大型风车售卖,于是购买了20只不同大小的风车。

下一步是选场地。根据设想,风车需要插在矮草上,草丛不能杂乱,最好是统一品种,这样草不会挡住风车,也不会喧宾夺主。但是苦于一直没有找到高度合适且背景开阔的草地,最终选择了鄱阳湖畔,高度较大的草地。

然后将风车结合构图思路错落有致地插到草地上,确保风车能够出现在前景和背景,营造层次感。

在准备的过程中,将单纯的风车+少女主题进一步提炼,尝试用统一的风车暗示平凡的生活,让出场人物扮演一个识图与众不同的风车。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组图:

出镜:帅嘤嘤

出镜:帅嘤嘤

出镜:帅嘤嘤

除此之外,笔者还另外购买了一个防毒面具,借此机会拍摄了另一张雾霾题材的单图,并成功发表在1x首页。

不仅仅是这套风车的作品,笔者大多数作品都是用这种流程来完成的,这一流程包含:

·发掘灵感

·完善构思

·制定方案

·敲定场地、道具、模特

·择日拍摄

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


结语


如果说思想是保持作品生命力的唯一方法的话,那么创新就是保持摄影师生命力的最佳途径了。我们可以从色彩、构图、情绪、光影、内涵等不同层面去挖掘,最终要使你的作品在某一方面(或多方面)出彩,这样才能摆脱“一般”的帽子。

在寻找灵感的过程中,虽然能在各方面全面创新是件好事,但无需过度担心与其他人使用了一样的元素。譬如风车这个元素,许多人都使用过。在笔者拍摄之前就有人涉足,而在笔者拍摄之后同样有人尝试创作,其中有精心打造的佳作,也有敷衍了事的随拍。而我们需要做的是针对特定元素找到自己的演绎方法、思想和内涵,加上具有个人风格的拍摄形式和后期流程,相信每个人都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创意大片!


评论
热度(7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SDS. | Powered by LOFTER